孕程40週期間

營養均衡是相當的重要

而孕程分為3期

所需的營養份量也會略有些許不同

  • 懷孕初期(1-3個月)

懷孕初期的前三個月是胎兒發育的重要階段,胎兒的五官、心臟及神經系統此時開始形成。
因此均衡的飲食足量的補充蛋白質、礦物質及維他命對胎兒的健康成長發育是絕對必需。

雖然孕婦此時需要補充適量的營養素,
不過此時應最需注意鋅、鐵質、葉酸及維他命A的攝取,
除了可以幫助孕婦預防發生貧血的現象,並且幫助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
提供孕婦足量的鋅,可以避免懷孕初期因缺乏鋅所產生的倦怠及早產情況。


  • 懷孕中期(4-6個月)

懷孕期的第二期是胎兒發育成長的要階段此時胎兒的器官持續發展形成,
心臟血液循環開始及臉部特徵明顯,且胎兒在此階段體重快速增加。
        本期應提供孕婦足量的鐵質,可以幫助孕婦預防發生常見的懷孕期貧血現象
足量的補充維他命B群可以幫助母體及胎兒紅血球的形成。
並應補充母體足量的鈣質以幫助胎兒骨骼發育,並且可避免孕婦腿部痙攣的發生。
礦物質,如鋅、鉬、碘、錳等的補充可以幫助胎兒的骨骼、神經系統及腺體的發育。


懷孕後期(7-9個月)

此時期胎兒的體重迅速上升、胎動頻繁,並且是胎兒各部位(特別是腦部)發育的重要時期。
懷孕最後兩個月的維他命及礦物質的缺乏將對胎兒腦部的發育影響極大,
需特別注意補充足量的營養素。

本期孕婦除應攝取足量的鈣質供胎兒的成長所需外,
並且應注意礦物質及維他命足量的補充,
如鐵質、銅、鋅及維他命B6、B12,以提供母體及胎兒產生充足的血球素,
並且幫助胎兒的健康發育。






以我為例(胃口好的話)

目前邁入第13週

因每個人對菜的接受度有差異,

像我現在就不愛吃大白菜或是茼篙

還有燙青菜類(淋在上頭的提味肉燥會讓我反胃)

所以我都會去便當店挑選自己想吃的食材,均衡營養

一般葉酸的攝取量,每天大概是1.5碗的量

所以我會挑兩樣深綠色的菜

除了葉酸之外...

蛋、奶、豆(豆漿、豆腐),都是不可或缺的營養

另外,吃葉酸還得配合維他命B12,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所以我會選一種肉類搭配 (魚、豬、雞...)
 

<水果方面>

大概為兩個拳頭大小的量

我很愛吃水果,每天大概會吃3~4種水果
(建議不要單獨只吃ㄧ種水果)

而且吃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質更快吸收
(我個人很推薦新鮮柳丁)

我很愛吃鳳梨

很多人以為鳳梨是寒性水果

其實~鳳梨是微溫中性水果

含有豐富的纖維質,有助於懷孕時容易便秘的媽咪排便順暢

香蕉也是含有葉酸及鉀,不過性寒並富含糖分,須斟量
 

草莓微酸的口感

相信很多孕婦都超愛

當然阿~我也是草莓的愛好族

每看見賣場陳列韓國草莓,必定買回來過過癮

因為超大顆又甜ㄚ



補充鈣質也是孕婦所需

除了牛奶、魚類外

最近不是有廣告消費杏仁小魚

「以前你偶爾吃,現在~你需要每天吃」

所以老公就買了這種方便食用的小魚乾+杏仁堅果來讓我補充鈣質

餓的時候,就當零嘴來解饞

至於堅果類的營養:醣類﹑蛋白質﹑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

取自來源有:花生﹑芝麻﹑核桃﹑腰果﹑松子﹑瓜子﹑杏仁果﹑開心果


總之~就是要營養均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64881333 的頭像
    h64881333

    h64881333的部落格

    h64881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